爱猫咕咕咕

请加入矿镐与磁铁神教

【双杰】不期而遇 短篇已完结

☆涉及出场的杰克:理发师、邪眼寄主、忘川渡人,其中邪眼和理发师占了大部分戏份【?

☆理发师是被忘川引渡过的灵魂,没有了生前记忆

邪眼在死亡后见到了忘川,但没有被引渡直接来到了庄园,保留了生前记忆

☆孤僻而偏执的灵魂终会相遇,理发师和邪眼是相像的,总会有一天,我们都会找到理解自己的人,祝食用愉快

自己画的文里的一个小小片段


【双杰】不期而遇   


在这个对杰克家族特殊而隆重的日子,理发师独自坐在一隅,邪眼寄主犹豫了一下向他走过去,与他坐在同一桌。理发师仿佛默许一样,他对邪眼的到来没有什么表示,只是依旧翘着二郎腿,脚尖随着不知名的节拍点点、点点点。

欢迎新成员——这向来是杰克家重大的仪式,理发师不喜欢热闹,也不关心是否需要对新来的成员嘘寒问暖,他真诚或者说冷漠到不需要任何客套,但在和那个新来的前任死神“忘川渡人”象征性地握手时,邪眼看见他的态度明显和平常不一样。

理发师在握手之前,手指微不可闻地颤抖了一下,他血红色的瞳孔骤缩,直直地盯着忘川渡人的面容。邪眼顺着理发师的视线看向忘川渡人,随后他皱眉,犹如蒸汽之都万年不化的雪峰。毫无疑问,他和理发师,同样见过忘川渡人。



“理发师……理发师!开门!”

敲了许久没有人回应,断断续续痛苦的嘶吼从屋内传来,邪眼干脆用蛮力推门而入,理发师在门被打开的一刻惊醒,他眼角挂着湿润迷茫地看着不速之客,邪眼叹了口气:“又做噩梦了?”

理发师从刚刚迷茫的混沌中逐渐清醒,他的面容恢复平静,看不出本应有的却被他掩藏的痛苦:“嗯。”


“来根烟么?”

“……”


夜色阑珊,黎明时的薄雾笼罩了庄园,距离破晓不久的时刻永远是最阴冷的,寒霜沉重地在人们的衣物上加冕。理发师起身,他抱臂斜倚在窗边,不知道在思考着什么,邪眼寄主冰蓝色的眼瞳凝视着他,递烟的动作维持在半空中。理发师没有接,邪眼也没有收回手臂。

理发师淡薄地开口,呼出的哈气朦胧在窗棂上:“……我不抽。这种事你应该去找斯文加利,他那这种东西多得很。”


“够了,理发师。我劝你还是来一根,你晚上做噩梦发出的声音实在是吵的人无法入眠。”

“……”


邪眼知道这时候他需要点什么,一些说辞,一些足以让理发师乖乖听话的说辞,他们本质是一样的,同样孤僻而偏执的灵魂在深夜相遇,互相靠近取暖是本能。

“我也不抽,我没有烟瘾。只是烟这种东西有时候还是挺管用的——”邪眼自顾自地点燃了一根烟,他不用打火机,机械臂上所带的电流足矣,“我也会做噩梦。我经常梦见蒸汽之都,梦见陷落的城市,梦见背叛的疯狂,梦见万劫不复,梦见一切在寂静无声中消亡——怎么样,来一根么?”

理发师迟疑了一下,然后从邪眼手中接过一根烟,他凑近邪眼,电流的幽蓝色火光将两人的脸庞照亮,墙壁上的影子摇曳着,邪眼用左手指尖的电流为他点了烟,他学着邪眼的方法吸了一口,然后被呛得咳嗽起来。

他一边咳嗽一边扯起嘴角:“……还挺方便的。”

邪眼低笑了一声,他吐出一口烟,烟消弭于无尽的迷雾中,“嗯。”


他们相对无言,直到烟雾散尽,邪眼很容易就猜出了理发师此刻在想些什么,于是在享受过烟带来的短暂的忘却与快乐后,他开口:“你见过他?”

理发师苍白指尖间的烟燃尽了最后一点火光,他在月光下的身影有些落寞,“嗯……我见过他。”


他们之间甚至不用确认这个“他”究竟是谁,无形的默契将他们捆绑,邪眼回想起自己生前在蒸汽之都的最后一个画面——他迷失于苍茫的冰原之中,死神静默伫立,等待着收割他的灵魂,他自嘲地笑着合眼,黑暗吞噬了他的意识,当他再次醒来时,已经身处庄园。

他能回忆起他生前在蒸汽之都的一切——他噩梦的根源,这说明他没有被死神引渡,而与之相对的,理发师,则失去了生前的记忆,他是羡慕理发师的,不仅仅是因为理发师没有生前记忆的困扰,更是因为在他看来,理发师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。

——理发师是特殊的。

在杰克家族里,理发师是最像人类的,或者说他压根还保持着人类的模样,他不像邪眼经过机械改造,他拥有完好的左手,同时也拥有与生俱来的杀戮天赋,虽然他平时鲜少与人交往,但却很少有人不知道他的名号,邪眼第一次拜访理发师也是这个原因,他向他请教游戏的技巧,理发师托着下巴看完了一局邪眼的比赛,邪眼从比赛场地走出来时,理发师歪着头看他,血红色的眼瞳纯粹:“你似乎不是那么专注。”

“……”

理发师将机械爪固定在左手上起身:“艺术需要全身心投入,如果你总是被过去左右,比如说上一局你被空军开枪,而导致你这一局开局就追空军,这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。”

“……你说得对。”

“从上一局留下来的应该是经验,而不是恩怨,精明的猎手不会被过去左右,你应该好好想想怎么骗枪躲枪。”

“……”邪眼凝视着理发师的背影,生前的阴霾如蛛网般将他缠绕,他太长时间处于过去停滞不前,但他足够聪明,就像理发师所说,杀戮的艺术需要人全身心投入,也能够令人忘却,他跟随理发师的脚步顿了顿,“谢谢。”

理发师置若罔闻,继续为邪眼讲解游戏的技巧,他讲解的速度很快,语调像冰冷的机器一样没有起伏,然而邪眼还是感觉到了不同于蒸汽之都的热源的暖意,他的思绪从蒸汽之都又回转到理发师的身上,理发师的刀刃足够锋利,锋利到将邪眼牵连的冰冷回忆也能够斩断,他开始尝试忘却。

但那时邪眼还不知道,理发师的噩梦比他严重得多,专注无比地游戏,对于理发师来说,同样是一种解脱。


邪眼站在理发师身前,月光投在他的脸庞上画出明暗交界,他皱眉,“你决定向他要回你过去的记忆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明明知道的!!……”邪眼抓起理发师的衣领,语调由压抑的愤怒变为无可奈何,他意识到自己太过冲动后又带着歉意放开理发师的衣领,“你明明知道的……过去,是一种累赘……”

理发师红色的眼眸没有任何波澜:“……讲讲,你的过去。”

他愣了一秒,随后失笑出声,他挨着理发师坐下来,用带着沙哑的低沉嗓音开始将他过去的故事。他讲的很客观,仿佛自己并不是这段记忆的参与者,而是一个毫不偏颇的记录者。他讲蒸汽之都仿佛玻璃一样的蓝天,讲蒸汽之都尽头的那片海,讲盘旋的渡鸦和机械的轰鸣,他讲人和事的时候少,讲片段式的场景多。理发师无疑是个优秀的倾听者,他顺着邪眼记忆的脉络走,却不出声,他偶尔会因为赞同点点头,偶尔会流露出羡慕的神情。

故事终了,从回忆里抬起头来,邪眼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抖得厉害。理发师想了想,侧身握住了邪眼的手。

邪眼冰蓝色的眼眸如同雨打在平静的湖面起了涟漪,他望向理发师的红色瞳孔:“听完了我的故事,你还是要寻求过去的记忆吗?”

“……嗯。”理发师垂下眼眸,“我知道的……过去的记忆,会影响到现在,给它们一个名字,叫遗憾、或是别的什么东西……有了记忆,现在依旧可以弥补过去的遗憾,而我,连遗憾都不知道是什么,更谈不上弥补……”

向来巧舌如簧的邪眼此时也无言,他只能用力回握住理发师的手,月光将寒意铺洒了层层,彼此掌心传来的微小暖意,是清冷夜色中的唯一热源。


理发师不擅长与人交往,他也并没有专门去拜访忘川渡人的打算,偶遇、或者说在对方比赛后拦——才是理发师的选择。忘川缓缓顿住脚步,死神背负着他的镰刀伫立,他低头看向理发师,面容从黑色长袍下显现:“理发师。”

“……你记得我。”

“我记得我引渡过的每一个亡魂。”

“那么直接一点——我想要回我生前的记忆。”


“……”忘川似乎被理发师突如其来的不合理要求所震惊,他扫过理发师苍白色的脸庞,“为什么?”

“……我想从我的记忆中找到,我噩梦的根源。”

理发师的梦魇一度被抽象化的敌意、怨念和仇恨包围,他梦见死亡、梦见杀戮、梦见深渊,有时他仿佛来自地狱的恶鬼将手中的刀刃挥向别人,有时他是那个被杀害的人,有时他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,有时他本身就是深渊的一部分。

“虽然我想我能理解,但是很遗憾,记忆这种飘渺的东西,并不由我管理。”他看见理发师血红色的瞳孔中仿佛被一滴一滴镌刻上失落,仿佛迷雾般遮住了希冀与渴求,他说话的节奏慢了半拍,“……但也并不是毫无办法。”

“?!什么办法……”

“我能帮助你,让你彻底失去做梦的权利。”

“……”


长久的沉默是踌躇不决的征兆,理发师眼眸中的微光明明灭灭,忘川不解地望着他:“你在犹豫什么?这难道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么?”

理发师笑,却是皱着眉头的,他的声音仿佛被吹散在风中:“如果你早点和我提出这个解决方法,我会很乐意接受的——我梦见不一样的光景。”


我梦见我和他一同站在蒸汽之都废弃的高楼上看乌云压境,梦见我和他共同逃离寂静无声的茫茫冰原,梦见我和他笑看在远古珍宝的蛊惑下人类的不堪,那是另一个世界的故事了,我知道不属于我,但他将这个世界带给了我,而梦境将我与这个世界拼合。

这大概就是、在无尽的梦魇中,我唯一贪恋的东西了吧。


“请允许我再考虑一下——”

忘川凝视着理发师,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

“这、这些是什么?”再一次在夜幕中相遇时,理发师惊讶地为邪眼打开了门。

“这个是捕梦网,传说中只有好梦才能通过,而恶梦会被困在网中。这个是布偶,也许你抱着睡会安心一些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怎么了,不喜欢么?我在蒸汽之都的时候,经常看见有小孩子床边有这些的。”

“……不是,为什么要突然送我这些?”

“我听说你拒绝了忘川的提议,既然梦境还会同样存在,我想这些还是多少有点作用的。”

“你去找过他了?”

“是啊。”邪眼轻笑一声,“和他有些私人恩怨。”


——忘川渡人的任务失败了。

想到这里,理发师不禁笑出了声。

结合邪眼给他讲过的故事和邪眼依然拥有生前的记忆这一点来看,不难猜出忘川并没能引渡邪眼,也许忘川会再找邪眼打一架来尽到死神的职责?理发师笑着在邪眼的帮助下将捕梦网挂在床头,将布偶安置在床边,他用机械爪点了点布偶的肚皮:“还真是阴差阳错啊。我想拥有过去的记忆,却因为被引渡过什么也想不起来,而你想抛开过去,却总是被过去的阴霾笼罩……如果能互换一下就好了。”

“互换是不可能的,但是我也有,别的解决方法。”

“嗯?”

“精明的猎手不会被过去左右。你教过我的。”

“我说的是狩猎中……”

邪眼冰蓝色的眼眸真挚而诚恳:“不管怎样,谢谢你。”

“呃……我、也得谢谢你……”理发师挠挠卷发,“你讲的蒸汽之都很迷人,如果我是你,我也会和做出和你一样的选择。”


邪眼的瞳孔如烟蛰般收缩,在蒸汽之都,地位、野心、权力、计谋,一切常人仰慕的甚至舍命相逐的东西他都拥有,然而他仍因为孑孓一人踽踽独行被冠以“背叛”的名号,他不在乎骂名,不需要奇迹,不相信神袛,他所想要的不过是一个理解他的人,他所想要的不过是并肩而行。

忘川将理发师有所改变的梦境告诉了邪眼,他也仿佛看见那样的蓝图那样的盛景,不必要局限于蒸汽之都——庄园,此刻才是他们眼中同样的风景。邪眼笑,那笑容如浇灌在机械之心上的第一缕阳光,温暖到足以让冰冷变为鲜活,他突然凑近理发师:“我知道你梦到过蒸汽之都了——”

“?!……”


行了,这次忘川不止得和邪眼打一架,还得和理发师打一架。


“所以我们都不必太过于执着,因为遗憾会被弥补,现在会被书写,未来会被改变——”

因为从今往后我们将一同创造,你与我同在的,记忆。


不需要约定,不需要海誓山盟,穿越茫茫冰原,穿越无尽梦魇,穿越人心构建的钢铁森林,穿越怨念组成的黑暗深渊,同样孤僻而偏执的灵魂终会相遇,浓雾为他们掩护,夜色为他们拉开帷幕,月光为他们编织舞台,属于两人共同的剧目,在所有不期而遇的相似与理解中,即将——盛大开幕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小剧场:

理发师:可是你送我布偶,我会忍不住或者不自觉剖的

邪眼:没关系,随便剖,我这还有很多,都是我自己做的

理发师:?

邪•心灵手巧•家政满分•眼


最后一些作者的bb【被打】:其实这条线可以算是我流深渊二剧情之后的一个分支,在我流深渊二的剧情里,老邪独自消亡与苍茫冰原,然而我流老邪是极富野心和谋略的,他属于【我不仅生前要搞你们,我死后还要搞你们】的狠角色,他足够强,不会屈服于任何人,他的死亡是他自己的选择,【没有人能够杀死他,能杀死他的只有他自己的选择】,我流深渊二其实是一个比较开放性的莫比乌斯环式的结局,有机会希望写出来w

评论(10)

热度(28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